在計畫彰化的行程時,在網路上看到了人家介紹彰化火車站後面的「扇形車庫」,
覺得很特別,所以利用第二天搭火車前的空檔也去看了一下。


PICT2944.jpg



有人說,扇形車庫是火車頭旅館,裡面一共有十二間房間,可以讓火車頭可以停在裡面進行保養、維修。
原本台灣一共有六座這樣的車庫,不過後來為了配合現代化、電氣化,目前就僅存下彰化車站裡的這一座啦。
照片中右邊是觀景台,三層樓,站在上面可以較清楚的觀察扇形車庫的全貌。

PICT2948.jpg


每個車庫都有鐵軌,全部都接到中間的轉盤。火車頭停到中央的轉盤上之後,可以再轉到需要接到的軌道上。
後面的圖片會再說明。

PICT2949.jpg


轉盤的另一邊,有一個小小的控制室,可以調整轉盤要轉到哪個位置。
我的小小相機鏡頭極限就是這樣了,劉先生站在觀景台上把手舉很高來拍照,還是沒辦法拍下全貌。

PICT2950.jpg


這樣看,可以發現轉盤的另外一邊也是有很多鐵軌,
有幾條是通往車站的方向,有幾條則只是露天雅座,火車頭就只能暫時停放在外面。  :P

PICT2951.jpg


古早以前,火車都是蒸氣火車,為了避免停在車庫時,黑煙會充滿整個車庫,所以在靠近門口的地方都有設置煙囪,
這樣子停在車庫裡面時,不面怕剛發動時,司機還有維修員的臉都黑了。

PICT2955.jpg


上一張照片,還有這一張照片,一共有三台蒸氣火車,都是可以動的喔,
平時沒有特別活動時,這三台蒸氣火車都是停在扇形車庫裡面。
前面有掛著彩牌的是 CK124 ,前一陣子剛出現在彰化二水跑水祭的活動喔!

PICT2962.jpg


這邊要講一點很要不得的行為....
明明就有個告示牌請遊客不要登上火車、不要進入車庫區,可是就有很多人都會跑上去。
假如發生了什麼事情或是台鐵謝絕參觀車庫,我想大家也不用感到意外,
畢竟這裡還是台鐵的工作區域,這些不守規矩的人,會造成他們的困擾.... XD

PICT2963.jpg


看一這這個牌子,真的被電到,要台鐵負責嗎?

PICT2964.jpg


從車庫後面的窗戶往裡面照一張,這個位置有一台火車剛開出去不久。

PICT2969.jpg


我有拍了一段火車頭從車庫開出來的影片,之後上傳後在貼上給大家看看。
--------- 影片來囉 ---------

這個是火車發動開出車庫

 

2. 火車通過轉盤


扇形車庫就在彰化火車站後面,好像是出站後,走過地下道穿過鐵路就可以抵達入口,
那邊還是台鐵的工作場所,所以不用覺得很奇怪,
或是問一下台鐵的工作人員應該都會知道要怎麼去。

以後假如等火車的空檔時間夠長,不妨去走走看看囉。

看看別人的照片以及介紹吧,他們都有拍下全景,比較容易理解 :p
http://yuminghui.pixnet.net/blog/post/21951300
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detail.php?id=671
http://service.tra.gov.tw/Taichung-Transportation/CP/12587/fan.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eti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