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說明第二天的主要行程:
鹿港老街→鹿港民俗文物館→八卦山大佛→彰化扇形車庫

PICT2933.jpg

                                                                
因為擔心第二天的行程太趕,
因此我們第一天晚上就先去鹿港老街逛一逛,看看古蹟,
但因為老街晚上的燈通常比較昏黃,相機也不是太高級,
照起來的效果不是很好,因此決定第二天的一大早要去把一些好看的古蹟重拍一次。

早上稍稍賴了一下床,約7:30起床,梳洗完畢後就先去鹿港老街逛逛~~~

PICT2837.jpg


鹿港隘門

據說這種隘門在以前是為了防止小偷的進入(白天晚上的照片各有巧妙)

 PICT2819.jpg

 PICT2856.jpg

 

新祖宮

據說這座是清朝時期就有的媽祖廟,
而且還是是清代官方用「公帑」蓋的媽祖廟(白天晚上都漂亮,我指的是廟)

PICT2839.jpg

 

PICT2809.jpg

 

南靖宮白天晚上都漂亮

PICT2841.jpg

 

PICT2815.jpg

 

 

正在整修的「鹿港公會堂

「鹿港公會堂」就在南靖宮的旁邊,這是古早已前,鹿港居民群眾集會的場所,
且據說是當時鹿港最大的西式會堂建築,
但因為去的時候剛好再整修所以就沒能進去參觀了....

 PICT2842.jpg

興安宮

據說是鹿港的第一座媽祖廟

PICT2882.jpg

 

半邊井

半邊井的由來我覺得真是個感人的故事,
這口井其實就是圖片上的這戶人家的(雖然現在已經被填起來了),
這是因為早期不是家家戶戶都可已有自己的井,或有能力開鑿水井,
因此這戶人家就很好心的把自家圍牆跨越自家井的兩邊,
除了自己家可以用,鄰居也都可以來用~~~
真的是非常的感人ㄟ~~~

PICT2852.jpg

PICT2853.jpg


現在裡面還是有住人喔...而且他們的二樓也是古色古香~~

 PICT2854.jpg

 

鹿港老街裡還有個巨型的地圖,可以讓大家看看鹿港的五福大街有哪些有名的老式建築可以參觀

 PICT2847.png

 

城隍廟

旁邊的圖案是「餓鬼」的樣子,可是其實我覺得有點可愛:p
乍看之下我還以為是外星人,或者變形的透抽:p

PICT2857.jpg

PICT2858.jpg

 

玉珍齋也是古蹟

 PICT2860.jpg

 

元昌商行的樓井

本身元昌商行的外觀就很有「古意」,
這棟建築的特色就是他的「樓井」

PICT2859.jpg

所謂的樓井其實就有點類似現在樓中樓挑高的感覺,
或者大家也可以想像成古裝劇的那種客棧,
有個斜斜長長的樓梯會通到二樓,
然後店小二可以送餐點到2樓,也可以站在2樓的走廊上往下看,看到1樓的情形。
大家看得懂我在形容什麼嗎?看不懂我也沒辦法了:p

那天去的時候,元昌商行的門口檔了一個小小的牌子「今天不開放參觀」,
所以我們只能蹲在地上,儘可能的由外往商行的樓上拍,
感覺好像不是只有挑高2樓,似乎3樓、4樓也是挑高的~~,

 PICT2902.jpg

 

丁家古厝

PICT2891.jpg

這是一戶丁家子孫考上進士的住家,
他真的就像老式的房屋一樣,非常的深....好像看不到底一樣,
劉先生站的地方已經算是丁家的第二個大門了....

PICT2892.jpg

 

原本我還以為進士的等級沒有很高,結果看了圖表才知道...
要達到進士,前面已經要經過一堆的關卡了...真是有夠辛苦的

PICT2897.jpg

 

九曲巷

裡面的街道真的都是彎彎曲曲的,
據說這樣的蓋法,除了可以冬暖夏涼外,還也防風防沙的功用喔~~~
因為相機角度的關係,很難拍出牆壁彎彎曲曲的感覺

 PICT2872.jpg

 

甕牆

在鹿港還有幾處可以看到用酒甕疊起來的牆

PICT2885.jpg

 


而這面我們看到的比較大的甕牆,是在派出所隔壁棟建築的屋頂上?!

PICT2883.jpg

第一天晚上去看還真的找不到,在老街巷弄裡繞了快半小時,
才終於在我們已經起碼走過5遍的派出所邊找到這片甕牆@@

 

十宜樓

十宜樓是以前文人墨客聚在一起聊天聚會的場所

 PICT2874.jpg

十宜樓上面有一個橫跨兩側樓房二樓的走廊,稱「跑馬樓」,
我也不知道把兩個不同棟的二樓連在一起要幹嘛....
可能這樣以前的文人墨客聊天比較方便吧:p

 PICT2876.jpg

 

意樓

去的這天意樓正好在整修,

PICT2879.jpg

我們繞到意樓的後面,拍了意樓招牌的磚雕花窗,
有沒有注意到,花窗是由「古錢幣」和「葫蘆」組合起來的形狀,很特別喔~~~

 「葫蘆」取有「福祿」之意,古錢幣代表「富貴與財富」
而圓圓的窗框則有「圓圓滿滿」的意思.....

 PICT2878.jpg

 

約10點多逛完老街,接著就前往以前小時候畢業旅行或戶外教學只要到鹿港就一定要去的

鹿港民俗文物館    門票一個人130元
我覺得有點貴,畢竟他裡面的東西不是很多...
可是因為是私人經營的,所以就姑且原諒他吧:p

PICT2908.jpg


我和劉先生玩門口擺的童玩

PICT2916.jpg

 

PICT2917.jpg

 

------   分隔線裡面是題外話   -------

雖然已經進去很多次了,可是這次我進去,我才知道....原來這是「辜顯榮」的家阿...

辜顯榮到底是誰呢??
辜顯榮是辜振甫的爸爸,
也是因為涉嫌背信及行賄,逃亡兩年,
最近回國後來以1億元交保的辜仲諒的曾祖父
一整家人都大有來頭喔~~

詳細資料,請參考維基百科的資料:p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E%9C%E9%A1%AF%E6%A6%AE

然對於辜顯榮的認識,也是因為看了維基百科才知道,
當然或許單單看維基百科對於辜顯榮的描寫會有失中立,
劉先生問我說,那如果我已經先對辜顯榮有初步的認識,
那我還會想去參觀鹿港民俗文物館嗎?

我覺得我還是會去,但我會寫一下館長信箱.....
我覺得在館內的某處,例如呈現辜顯榮豪華書房的地方,
就可以對於辜顯榮的事蹟與生平作些稍稍的介紹
不一定要講得很負面,可是可以正反相呈,讓參觀的人可以自我判斷....

可是這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畢竟誰會把自己的祖厝當作公開展示場所以後,
還在裡面批評自己的祖先:p

可是,真的要有這樣的呈現,才可以讓這個館有更完整的說明於呈現阿~~~

而且不得不說有錢人家,真是富麗堂皇阿....
整個建築、器皿、用具的使用即使現在來看也覺得真是貴氣逼人阿~~~

------------   這是一條分隔線    ------------

 

終於逛完民俗文物館約是12:30,之後我們就往彰化市的八卦山出發了...
路上經過一家有名的「黑肉麵」店

PICT2923.jpg

生意真的非常的好

PICT2928.jpg

我們點了黑肉米粉  35

這道我覺得普通,一般

PICT2924.jpg

苦瓜肉湯  40

中間的肉包著筍,嫩中帶脆,很有口感,
而且肉很鮮美,湯頭夾雜著苦瓜微微特有的苦味,以及肉的鮮美...
好喝阿~~~

PICT2925.jpg


排骨飯55

這個飯我和劉先生都非常推薦,他的肉除了很入味外,
也因為墩煮的熟透,所以用筷子輕輕一撥肉很容易就可以撥下來,
但並不會因為這樣肉就太硬或太乾或失去口感
讚啦....

PICT2926.jpg

 

終於到了---八卦山的大佛

PICT2939.jpg

我們有爬到大佛裡面,本來以為可以爬到大佛的頭頂往外看,結果原來不行:p
大佛裡面一樓就是一間廟,二樓、三樓、四樓有佛陀修練的歷程....
其實我覺得...沒有很好看...
這樣講會不會對佛祖不敬....(好擔心喔XD)

 

鳥瞰彰化市

PICT2936.jpg


超級無敵霹靂大的「鵝蛋茶葉蛋」25元

從大門往大佛的方向一路走來有很多攤在茶葉蛋,
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的鵝蛋茶葉蛋,所以就買了一顆來試試看

PICT2940.jpg

PICT2941.jpg

PICT2942.jpg

結果我撥完蛋殼的時候,可能是從來沒撥過這摸大顆的蛋,
所以心裡感到很害怕:p
要吃他的時候,我和劉先生心裡突然都覺得不太蘇湖~~~
可是後來還是有把他吃完,吃起來蛋白很Q跟雞蛋的口感差很多。

 

離開八卦山後來前往彰化的「扇形車庫」(連結「全台僅存--彰化扇形車庫」)

PICT2944.jpg

PICT2949.jpg


真的非常推薦大家一定要去
這現在已經是台灣唯一的一座扇形車庫,而且也是全亞洲僅存的兩座之一....
其中一座就在台灣耶,一定要去看的阿~~~

 

 

寶珍香餅店的「桂圓蛋糕」   12入  160元

要搭火車回臺北前,我和劉先生開始採買要在火車上吃的肉丸(連結「彰化必吃--肉丸」),
以及之前在網路上看到頗受好評的「桂圓蛋糕」

PICT2974.jpg

PICT2997.jpg

PICT2998.jpg

喜歡吃桂圓的朋友一定不要錯過了,
進到店家裡的時候就聞到桂圓甜甜的味道,買的時候裡面排隊的人很多哩...
回到家一打開盒子桂圓的味道就衝出來了。
(可是實際的樣子比我想像的要小一點)

PICT2999.jpg

桂圓蛋糕斷面秀

可以看到裡面有黑黑的桂圓,蛋糕綿密,桂圓也不會太甜,
可是我覺得缺點是偏油,光拿蛋糕出來照相,我的手就都油油的了

PICT3000.jpg

店址:彰化市彰南路二段165號
電話 : 04-7381635

 


我們搭5:03的自強號從彰化回到臺北...
因為這次有買到有座的自強號,
所以我們就非常開心的,上車沒多久後就開始吃上火車前匆匆忙忙買好的好吃肉丸
一邊吃,其實我有點內疚,因為身邊站了很多沒有買到座位的乘客:p

可是因為真的太好吃了,就忍不住一樣一樣拿出來吃....
吃完就睡覺....:p
當時我心想,
如果我是站在旁邊的乘客,看到有兩個人一上車就一直吃吃吃,吃完就睡覺,
心裡面應該會OS:「一上車就吃吃吃,吃完就睡,是豬喔...」:p

 

PICT2978.jpg

這是彰化車站的鐵軌,真的好多喔,算了一下,起碼有14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eti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